媒体关注

新闻动态

大河报 东方红(洛阳)国际陆港给力 洛拖“东方红”“唱响”全世界

发布时间:2021-04-29 文章来源: 阅读次数:

春耕时节,来自洛阳由中国一拖制造的东方红拖拉机,忙碌在哈萨克斯坦、俄罗斯等许多欧亚国家的大地上。

几十年前,要将洛阳制造的东方红拖拉机销往国外,可以说是一件难以实现的事情。十多年前,随着物流业的兴起,通过汽运、火车和海运等联合运输方式,东方红拖拉机逐渐走向了海外市场。而如今,得益于国际化物流陆港——东方红(洛阳)国际陆港的逐步壮大,一列列满载货物的中亚、中欧集装箱国际货运班列从洛阳直发,将东方红拖拉机和其他中国产品通过这里输送向海外,使它们成为国际市场上的畅销品。

热闹的铁路编组逐渐闲了下来

“多年前,想将我们洛阳或者其他地区的优秀产品送往国外,是一个相当麻烦的过程。”看着如今忙忙碌碌的货运场,一拖(洛阳)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康无不感慨。一拖(洛阳)物流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:一拖物流)前身是一拖运输处,始建于1954年,是一个具有6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,原以服务一拖内部运输为主。公司所辖的中国一拖铁路编组站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家“一五”计划初期,是河南省国家二级铁路编组站,曾见证了新中国洛阳现代工业从零起步的艰辛历程,也为中国一拖和洛阳市的经济建设发挥过重要的作用。

“那个时候的铁路编组别提有多热闹了!每天工人们三班倒都满足不了当时铁路货运的需要。”黄晓康回忆说,当年整个一拖最繁忙的就是一拖物流,不仅承接着一拖自身的货运需要,周边的大型厂矿也通过一拖物流将自己的产品运往全国各地。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,进入21世纪后汽运等其他运输方式的快速发展,让这个繁忙的铁路编组一下就冷清了下来,企业的经营也随之陷入低谷。

现实很残酷,但一拖人不甘心。“我们有良好的铁路运输基础,成熟的运输体系。几十年的发展怎么能就此搁置。”黄晓康说,寻找新的发展方向,才是一拖物流向阳而生的关键。从2017年起,一拖物流开始以一拖铁路编组站为主体,规划建设洛阳陆港多式联运物流中心,开行国际货运班列,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。通过对一拖编组站进行改造提升,增添必要设备设施,满足集装箱场站作业运营要求,2017年8月,一拖编组站成功获得集装箱业务运营资质。

2017年11月6日,首趟“洛阳至中亚”国际集装箱班列从中国一拖铁路编组站开出,大大缩短了以往国际货运的路程和时间。2018年又相继开行“洛阳至青岛”“洛阳至宁波”铁海联运班列并且实现常态化运行,与中亚班列一起,构成洛阳市“一干两支”国际物流联运大通道。这些铁运班列,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一拖铁路编组站重获新生。

“东方红”老厂牌逆袭迸发出新活力

今年3月底,又一列满载货物的中亚国际集装箱货运班列,从东方红(洛阳)国际陆港出发,驶向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。这趟满载50箱货物的列车从洛阳直发,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霍尔果斯口岸出境,历时15天到达阿拉木图,全程约3980公里。

“大到东方红拖拉机以及各类机械产品,小到五金卫浴等产品,现在都通过我们的班列,成为国际市场上的畅销品。”一拖(洛阳)物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德安说,2019年一拖物流将洛阳陆港多式联运物流中心升级打造为东方红(洛阳)国际陆港,2020年东方红陆港先后开行“洛阳至俄罗斯”的中欧国际班列和“洛阳至连云港”的铁海联运班列。目前,已发出铁海联运班列328列,发运集装箱4.7万标箱,初步构筑起洛阳“东联西进”的国际物流骨干通道。

“一拖物流的发展和一拖一样,同样经历了多年的辉煌,又在彷徨中逆势破局。”黄晓康说,1955年作为新中国“一五”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,中国最大的拖拉机制造厂——中国一拖的前身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在洛阳开工建设。从1959年建成投产后,新中国的第一台拖拉机、第一辆军用越野载重汽车都在这里诞生。60多年沧桑巨变,中国一拖虽历经风雨,但仍以持续的发展成为以农业机械为核心,并成功研发无人驾驶拖拉机等高科技产品。建厂以来,中国一拖已累计向社会提供340余万台拖拉机和260余万台动力机械。

如今,中国一拖和一拖物流秉承新的发展理念,承接洛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。而洛阳枢纽也将以东方红(洛阳)国际陆港建设为基础,通过构建“通道+枢纽+网络”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,依托铁路口岸、公路港和沿海港口发展多式联运,形成连接国内、畅通欧亚的干线物流服务网络,打造洛阳乃至中原地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。